何謂婚外情?

婚姻制度建基於戀愛責任與道德。在這三項條件上,若有任何一項的變奏,也可導致婚姻關係或整個婚姻制度諸受嚴峻的考驗與衝擊。

 

 婚外情的定義

婚外情一般是指夫婦之間出現另一位男性或女性,無論是有愛有性、有愛無性甚至是有性無愛,只要是這種婚外關係,足以影響夫婦二人的情緒及婚姻關係的穩固性,便界定為婚外情。

婚外情的爭議

社會文化對於兩性有婚外情是有雙重標準的。

女人在成長中受到教誨,側重於從一而終的重要性,要相夫教子安份地生活。 若女性有婚外情,便會受到嚴重指摘。 社會文化對男人的婚外情有較大的容忍度。偶爾的花天酒地被視為成功標誌,發生婚外情不一定是因為不滿婚姻狀況,反而可能是個人的一種成就。

因此婚外情的發生不一定是表示婚姻關係不美滿,在一項個人調查發現,當中的一百一十個在香港發展婚外情的個案中,有58.5%的配偶表示發生婚外情之前婚姻關係是平均至良好。故此婚姻關係不美滿只是導致婚外情的其中一個因素,婚外情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導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