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外遇者

 

地下情

如你現時發生了婚外情,但配偶暫時仍未發現,你或許會感到很迷惘,不知應否維持著這個多角關係。

 
  • 了解自己出現婚外情的原因

是因為長期對婚姻的不滿或失望,使你想透過婚外情作為替代品?還是自己的意志太薄弱,難以抵抗婚外情的吸引力?不論出現婚外情的原因是甚麼,了解自己的問題及需要,將有助你面對現時的迷惘,及早對症下藥。

  • 評估自己是否能承擔欺瞞配偶的風險

    可能你還在享受婚外情帶來的刺激與新鮮感,但要持續發展婚外情,即代表你要用不同的方式及藉口,欺瞞你的配偶、家人及朋友等等。你需要明白,你身邊的配偶或親朋,對你都有不同程度的了解,即使你如何精明及竭力隱瞞,對方也有機會察覺,從而對你產生懷疑。當信任被破壞了,配偶可能會追問你的行蹤,或質疑你所提出的理由。屆時你或許需要不斷用不同的藉口掩飾,所引發的精神壓力,並不能輕視的。

  • 反思自己是否可承擔被揭發後帶來的風險或危機

即使如何小心謹慎,婚外情也有機會被揭發。請認真思考一下,當配偶或親朋戚友知道你的婚外情後,他們會因為你的背叛而受到傷害。你是否有心理準備承擔他們因受傷害而引發的憤怒、失望、抑鬱等等...配偶會否因發現婚外情後會選擇離婚,你又是否願意面對離婚的風險?

我遇到的問題


第三者想將婚外情曝光

維持婚外情的時間越長,不論外遇者或第三者所投放的感情應該是越來越多,第三者或會因此期望與你開花結果,成為你唯一的情人。他 / 她可能會要求你與配偶分手,結束多角關係。如你無法作出抉擇,或一直拖延,他 / 她或會用更激烈的方式促使你做決定,例如主動向你的配偶揭發婚外情,或用其他方法公開與你的關係。你可以嘗試用以下的方法:

認同第三者的不安
第三者因不安而想透過不同方式尋求你們之間的關係的突破,你可以嘗試明白他 / 她的感受,並平伏他 / 她的情緒,使他 / 她放下揭露婚外情的念頭。

平靜思考如何處理
你必須認真考慮盡快作出抉擇,始終拖延並不是長遠及合適之計。而且,你應考慮自行向配偶坦白承認有婚外情,只有這樣做,才真正免除第三者以此作要脅。


紙包不住火,我的情緒受困擾

婚外情曝光後,你需要面對及照顧配偶的情緒困擾、婚姻關係亦因此變得嚴峻,還需要面對婚姻及婚外情之間的抉擇,因此,你或會出現以下的情緒反應

內疚
體會到婚外情是你的過錯,你感到懊悔及羞愧,不知道應如何面對伴侶及親友

孤單
感覺沒有人明白你的感受,有苦自己知委屈事情被揭發後,彷彿沒有人願意了解你的辛酸與隱衷,只會指責你的不是。即使你努力修補關係,你仍然難以得到配偶的信任

迷惘
處於兩難情況,既不知道應如何抉擇,你又害怕傷害配偶,也擔心第三者難以承擔與你分手的打擊,令你感到舉步為艱。

壓力
東窗事發後,配偶的情緒受到極大困擾,催逼你盡快結束婚外情。然而壓力越大,越難下決定。

麻木
由於長期受壓,實在難以承擔,也感到無助及絕望,所以漸漸麻木。


配偶的情緒爆發了

婚外情被揭露後,配偶會受到極大的打擊,難以接受事實,情緒會因此受到嚴重困擾,亦有可能出現失眠、食不下嚥的情況。如你仍然想挽救婚姻,你可以嘗試:

誠懇地跟伴侶道歉
婚外情是對配偶不忠的行為,所帶來的創傷或許不曾想像到,他 / 她覺得你已不再愛他 /她,才會發生婚外情,刻意傷害他 / 她。因此,真誠地向伴侶道歉,並向對方承認自己的過失,讓對方感受到你有悔意。

斷絕婚外情
揭發婚外情後,配偶會希望你盡快結束婚外情,重新建立婚姻。如你仍然猶豫不決,配偶會更難相信你有誠意修補婚姻關係。

安撫配偶的情緒
儘管配偶已表示原諒你,但揭發婚外情後,配偶難在短期內放下傷痛,他 / 她或會因為經常受著此事困擾,而常常將此事重覆提起,又或是會頻密地提出質詢,要徹底地了解此事的始末,才會感到安心。因此,你需要保持耐性,明白配偶亦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才會不斷提起及質詢,而不是刻意窮追不捨。所以,請嘗試用說話及身體接觸來安撫他 / 她的情緒,以紓緩兩人的緊張關係。


婚外情導致的懷孕問題

如你發現你已因婚外情懷孕,或第三者正在懷孕,你或許會感到徬徨無助,擔心應如何處理婚外情,及如何向配偶交代。如你正在懷孕,應詳細考慮如何處理婚姻關係及第三者會否是一個可以跟你長遠發展的伴侶。
如懷孕的是第三者,請評估你是否能夠承擔照顧孩子的責任,而你也應該考慮配偶是否能接受第三者懷孕的事實。

如你擔心配偶知道事實後情緒過於激動,你可先尋求輔導協助,以商討應如何向配偶披露事實。


新歡舊愛的抉擇

你或會認為,與第三者的相遇是相逢恨晚,而第三者亦曾為你作無條件的付出與犧牲,所以你覺得如你選擇與他 / 她分開,他 / 她會受到嚴重的傷害。

與此同時,你亦認為,配偶並沒有犯錯,而你與他 / 她生活多年,亦不想改變生活的方式,所以你也不想離婚,不希望配偶因為你發生婚外情而受到懲罰。你也覺得如為婚外情拋棄家庭,你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但你又擔心自己難以重投配偶的懷抱,並忘記第三者。

你可以問自己,自己的價值觀是怎樣的。你如何在情感需要、責任感、承諾這幾方面分先後次序。你也應該問一問自己,你期望的生活是怎樣的,如放棄了你現在的生活,你又願意重新開始嗎?


我選擇復合,但荊棘滿途

即使你已選擇回到婚姻,但配偶仍難以信任你,對你的行蹤及心意諸多猜疑。你或會認為,配偶經常質詢你的行蹤,對你的社交生活諸多意見,令你覺得自己失去了自由。即使你很努力迎合配偶的要求,但卻得不到對方的認同,令你感到十分氣餒,也擔心將來的婚姻生活,已無法返回過去平靜的時光。

由於婚外情已破壞了夫婦之間的信任,配偶再難有安全感,所以對你的懷疑在短期間較難消除,你必須要耐心等待對方平伏傷口,與你重新開始。如你覺得難以重建婚姻關係,你應尋求婚姻輔導,透過輔導員或社工的協助,修補婚姻關係及重建正向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