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情的影響

婚外情引致的問題

 

1. 婚姻關係破裂 / 變異

婚外情的出現令雙方婚姻關係由親密演變成疏離。夫婦間的親密關係因第三者出現有所改變。就算婚外情未被配偶發現,雙方的關係也因有另一方介入而有所影響。

 

2. 家庭破裂

婚外情導致婚姻衝突,若問題處理不當,更激發分居、離婚及家庭破裂。

 

3. 個人情緒困擾

受婚外情影響的配偶會感到憤怒、擔心、灰心、自我形象低落,有些更會有抑鬱及精神困擾,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及照顧子女,甚至產生自殺及傷害他人的念頭及行為。當婚外情被揭發,外遇者及第三者亦深受情緒困擾,他們會產生罪疚、緊張、焦慮、混亂、不安及不知如何抉擇等情緒,繼續拖拉的感情關係更會令外遇者、配偶及第三者感到痛苦。

 

4. 子女情緒及行為影響

父母的婚姻衝突影響子女的情緒與行為。情緒方面,子女會擔心、失望、憤怒、恐懼、失去安全感。行為方面:子女會出現反叛、退縮及成績退步、拉攏父母復合或像大人般安慰父母。此外,子女的人生價值觀及婚姻觀念也因此而變得負面。

 

5. 性病傳染

許多外遇者都會和第三者進行性接觸,假若大家不清楚對方的情況,發生了不安全的性行為,便有可能感染性病或愛滋病,更因此而傳染至配偶或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