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生活篇

夫婦性生活是否和諧,會直接影響婚姻關係,原因是雙方會將性關係視作雙方感情的溫度計。

究竟如何可達至夫婦性生活能協調,以維持兩人的親密關係呢?


分享自己的感受

夫婦二人對性的需要或有不同,而性生活,亦不止局限於傳統的男女交合動作,親吻、擁抱、撫摸等等都是親密行為的一部分。因此,即使有不同的因素導致夫婦未能發生性行為,但也可以維持身體上的接觸,使對方明白你並沒有排拒對方。另一方面,你亦應正面地向對方分享你的感受及需要,使對方能夠更明白你,以作出配合。

了解對方的需要

基於生理結構的分別,男女雙方對性的需要及想法均不太相近,男性普遍較喜歡官能上的刺激,而女性則較著重被關懷及愛護,因此,明白對方的需要,並作出協調,將較能促進夫婦二人的親密關係。

另外,有部分夫婦,在子女出生後,卻因照顧子女入睡的原因下,兩夫婦會分房而睡,或讓孩子與他們同睡,漸漸停止了性生活。這樣的婚姻狀況雖然並不一定是壞事,但如果夫婦二人缺乏共識,其中一方就會以為被對方忽略,長遠而言會影響兩人的親密關係。因此,在子女出生後,仍應了解伴侶對性生活的期望,以免將一切變得過於理所當然。

積極面對性障礙

當面對性障礙時,很多人都會諱疾忌醫,或因羞恥感而不願意求助,而部分人甚至會隱瞞伴侶有關性障礙一事,以各種理由推卻對方的性要求。然而久而久之,夫婦關係會因此受到影響,伴侶會以為自己已不再吸引,婚姻關係會變得冷淡及疏離。因此,及早積極尋求性治療,並向伴侶坦誠分享自己的困難,甚至邀請伴侶協助你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