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人及朋友

 

你身邊的家人 / 朋友發現了配偶有婚外情,他 / 她的情緒受到極大的困擾,不知道應如何處理婚姻問題。你很擔心他 / 她的狀況,很想協助他 / 她解決問題,但又怕自己所提出的意見未必合適。

在親朋的情緒受到極大困擾的時候,他 / 她最需要的,不是理性的意見,而是用心的聆聽及陪伴,讓他 / 她感到被支持及鼓勵,慢慢走出陰霾。

如你擔心你未能安撫他 / 她的情緒,請你建議對方尋求輔導的協助,以處理他 / 她的婚姻問題。

我遇到的問題


我應該勸喻或阻止家人與朋友繼續維持婚外情嗎?

我們明白,婚外情可能違背了你的價值觀,當你知道你的家人 / 朋友發生婚外情後,你很想勸服甚至阻止他 / 她繼續維持婚外情關係。或許你的家人 / 朋友一直明白,在理性上他 / 她不應維持婚外情關係,所以你所提出的理據,他 / 她應該已聽說過,他 / 她甚至已一早知道,你並不贊成婚外情,會因為婚外情而怪責他 / 她。

你可以告訴他 / 她,你並不支持婚外情,但你希望協助他 / 她面對困難,你期望他 / 她在需要尋求協助時,會願意跟你分享,而不是掩藏問題。


作為子女,我要表明立場嗎?

當父母出現婚外情問題時,你或許會感覺到,沒有婚外情的一方會期望你支持他 / 她,甚至期望你會協助處理婚姻問題。作為子女,你感到左右為難,你明白到受傷害的一方極需要協助及支援,但你也不想因此譴責另一方的不是,畢竟這是父母的婚姻問題,不應因此減少你對父母的愛與尊重的。

我們明白你的難處,我們建議你可以陪伴受傷害的一方尋求協助,你也可以關心有婚外情的另一方,是否有需要尋求輔導,以作出婚姻的抉擇。我們相信,作為子女,並不想父母因婚外情問題而離異,但子女亦應尊重父母的選擇。


誰願放手

對方已決定了結束婚外情,重投婚姻及家庭。你或許會感到很傷心、憤怒、孤單等等,難以接受分手的傷痛。

我們建議,你可以尋求輔導,以處理以下的情況:

  • 重建自我價值

  • 面對思念的掙扎

  • 處理感情創傷帶來的後遺症

  • 為傷痛經歷尋找意義

  • 重新出發